化学与药学院科研工作

学院在分析化学、应用化学、药学、制药工程等方面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组建了以“生物传感与生化分析”、“农用生物制药”、“功能有机高分子”、“应用化学”为代表的10个科研团队,近5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际合作专项、公益性行业专项等方面有较大突破,共获批国家、省市科研项目15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71项(含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1项),科研总经费达到3930万元;通过鉴定科研课题4项,其中3个成果被评为国际先进水平,1个成果被评为国内领先水平;获得各类科研奖励16项,包括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二等奖1项,青岛市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山东省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山东省青年科技奖1项,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1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2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86项;在各类刊物发表研究论文602篇,其中,SCI收录496篇,世界前1%-3%的ESI高被引论文(HCP)8篇;共申请新兽药12个,已获批4个国家三类新兽药和2个国家四类新兽药;译著2部,专著2部。

组建了学院化学分析与药物评价科研服务平台,建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岛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岛市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基地等平台。

与瀚生生物科技、鲁南制药、罗欣药业等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并与海利尔药业、中一检测公等企业建设了11家企业专家大院(工作站)。全院教师深入企业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并解决企业关键技术难题。有8名教师在企业博士后工作站进行科研工作。

国际科研合作方面与美国FDA、美国北卡州立大学以及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建立了稳定的科研合作关系,并开展了具体的科研课题研究。举办了博士论坛、学术讲坛等学术交流活动,承办了全国农业部公益性行业专项、泰山学者论坛等学术会议,邀请海内外专家到校学术交流50余次,举办56场校外专家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