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简介

         发布时间:2022-09-08 19:24:57      浏览次数:

化学与药学院坚持“以成才为目标,以学习为中心,以纪律为保障,以综合素质的培养为羽翼”的学生工作思路,大力开展学风、院风建设,积极开展校园文化、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院风正,学风浓。学生工作连续多年青岛农业大学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度先进党支部、2017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先进集体、第十一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优秀组织单位、第十二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先进集体、第九届读书活动月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称号,在学校第40届、41届、42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中连续三年获得学生组团体第一名的优秀成绩。

大学生素质教育好,优秀集体和个人层出不穷。十三五期间,本科生及研究生获评国家奖学金23人次,省政府奖学金6人次,山东省优秀学生10人次、优秀学生干部5人次、优秀班集体2个,国家励志奖学金317人次,省励志奖学金55人次,山东省优秀毕业生113人次。

学院以社团为依托,凝练专业特色,创新实践模式,第二课堂育人再上新高度。结合专业特色,以社团为载体,坚持以赛促学、以学促创,重视将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将基础知识、专业技能与素质教育、科技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相结合,构建“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发展、专业化提升”模式,充分发挥了第二课堂的育人效果,学生先后荣获志愿服务大赛国家级银奖,省级银、铜奖各一项,第四届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铜奖1项,第四届立邦为爱上色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铜奖1项。累计获批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14项,校级200余项,发表论文十余篇。

全面推进学院学生工作项目化建设,依靠学术指导教师对项目进行科学的规划和指导,以项目为载体,提高学生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学院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到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实践养成作用,营造实践育人文化。广泛开展“三下乡”、“调研山东”、“千村千项”系列活动,加强社会实践与教学、科研相结合,推进社会实践的“专业化”发展。

十三五期间,学院相继组建“锌”火相传小小化学家团队、绿之益实践团、春蕾志愿者协会等社会实践队伍,所参与的暑期社会实践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6项、省级6项;获评社会实践优秀服务团队省级2个、校级16个,校级优秀小分队20个;获评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省级10余人次、地市级1人次、校级80人次,累计受益群众十余万人次。

围绕“以关注公益事业、奉献社会为己任”开展了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活动。先后与城阳地震局、即墨特殊教育中心、圣之爱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和城阳区交警大队城阳中队建立了志愿者服务基地,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提高了当代青年大学生责任感与使命感,彰显了大学生的蓬勃朝气与创造力。

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2020、2021届毕业生正式就业率名列前茅,研究生录取率保持在30%以上,位列理工科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