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 具备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并能够用于解决制药过程复杂工程问题。

1-1 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基本知识和方法形成对制药过程中复杂工程问题的表述;

1-2 能够运用数学、化学等相关知识针对制药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建立合适的数学模型并求解;

1-3 能够将专业基础、工程基础等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制药过程中复杂工程问题的推演和分析;

1-4 能够将专业知识用于制药过程中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并解决相关问题。

毕业要求 2: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制药工程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制药过程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等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识别和判断复杂的制药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

2-2 能够基于自然科学及制药工程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数学模型正确表达制药过程的复杂工程问题;

2-3 能够基于制药工程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文献研究,提供多种制药过程中的解决方案并进行优选;

2-4 能运用基本原理,借助文献研究,分析过程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设计针对制药工程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能够设计满足药品生产需要的系统、单元、工艺流程,在设计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并能综合考虑文化、社会、环境、法律、安全、健康等影响因素。

3-1 能够分析药品生产的特定需求确定具体的研发目标;

3-2 掌握药品生产工艺流程设计的基本方法,考虑影响制药工程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因素;

3-3 能够针对药物的特点,设计制药操作单元及工艺流程,采用图纸、设计说明书等形式呈现设计结果,体现创新意识;

3-4 能够在制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中,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毕业要求 4:研究: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和科学方法,综合文献调研的结果,对制药过程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合理的实验方案,安全地开展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调研和分析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4-2 能基于专业理论,根据对象特征,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可行的实验研究方案;

4-3 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地开展实验,正确地采集实验数据;

4-4 能够正确采集及整理实验数据,对实验数据进行关联,分析和解释,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 5: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制药过程复杂工程问题, 借助于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立足国情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对药品生产的复杂工程与工艺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能够针对复杂制药工程问题, 选择、使用或开发恰当的技术、资源和工具并理解其适用范围;

5-2 能够针对复杂制药工程问题, 选用相应的理论或模拟方法并理解其适用范围。

毕业要求 6: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药品生产的法律与法规和制药工程相关的专业知识,对制药工程实践和制药过程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加以合理的分析、评价其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自身应承担的责任。

6-1 熟悉药物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等方面的技术标准、法律法规和管理体系;

6-2 能够客观评价药品生产过程和药品制备工艺中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基于制药工程相关的专业知识,能够理解和评价制药过程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熟悉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正确理解针对制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药物生产等工程实践活动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2 能够从环境保护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客观评估制药设计与生产过程中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安全防范措施等对人类和环境造成损害的隐患。

毕业要求 8: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制药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职责。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与可靠的接班人。

8-1 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

8-2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我国国情,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

8-3 理解工程伦理的核心理念,知悉制药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责任, 能够在针对制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履行职责。

毕业要求 9:个人和团队: 具有团队协作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在完成药品生产或相关实践的团队中,与来自其他学科的成员和谐相处、精诚合作,承担起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

9-1 具有团队合作精神或意识,能够与团队成员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合作共事;

9-2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承担领导或成员等不同角色,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毕业要求 10:沟通: 能够针对制药过程复杂工程问题, 撰写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和回应指令,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能就制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10-2 知晓制药领域的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能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 11: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制药工程项目管理的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制药过程研究与开发等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 理解制药工程管理及经济相关基础知识,知晓药品生产经济核算相关内容,理解其中涉及的经济决策和生产管理相关内容;

11-2 能够在工程活动中应用重要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具有初步的工程经济分析能力。

毕业要求 12: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在社会大背景下,通过自主不断学习,主动适应社会及行业的发展。

12-1 能在制药行业的大背景下,认识到专业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12-2 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能够根据个人和职业发展的需求,自主学习,适应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