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药学院组织教师赴合肥工业大学、四川大学、成都大学、 福建农林大学四所高校调研学习工程教育认证工作

    2019.12.07      作者:文/王辉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浏览数:0

11月19-24日,化学与药学院院长龚良玉、教学工作负责人郝双红率制药工程专业负责人王辉、药学专业负责人张保华、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负责人鲁莉华及实验室安全负责人王强一行6人,先后赴合肥工业大学、四川大学、成都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开展制药工程教育认证调研学习工作。

11月20日,合肥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制药工程专业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姚日生热情接待了学院调研组。姚日生教授认真听取学院开展制药工程专业工程认证准备工作的具体情况,并针对调研组教师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对进一步在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投入、有效开展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积极对接企业开展毕业实习等方面给出了合理化建议。会后,在高级工程师邓胜松等教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制药工程专业实训中心及各个专业实验室。

学院教师考察合肥工业大学制药工程专业实训中心

11月21日上午,在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授,中国药学会制药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制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宋航以及专业教师李延芳、姚舜、李子元等陪同下,调研组参观了制药工程专业的各功能实验室,其中包括化工专业实验室以及化工实训室等,宋航教授从各功能实验室的规划设计、实验项目内容安排,实验室的运行管理,实验室的安全设施配置及安全管理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处处体现工程教育的理念—将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有机融入到课程体系构建及运行中。11月21日下午,在学习交流会上,宋航教授从课程体系优化、教学文件及教学档案的持续改进、实验室建设规划、师生思想认识的统一及教师精力的投入等方面给予细致指导。在听取我院汇报后,他肯定了我院在制药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方面开展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就如何继续加强认证工作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与会教师也积极分享了在专业认证的具体历程及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宋航教授为学院教师讲解实验室空中布线的优点

参观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工程实训中心

11月22日下午调研组来到成都大学,与成都大学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郭晓强,药学系主任刘涛,农业部杂粮加工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彭镰心,实验中心副主任周闯等骨干教师进行了深度交流。双方介绍了各自学院基本情况后,郭晓强教授详细介绍了学院专业认证的工作流程,分享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做法和经验;药学系主任刘涛介绍了药学系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绩,彭镰心和周闯两位教师为我们介绍学院实验室平台整合,资源共享及运行管理机制。随后,我们沿着当初的工程认证专家的考察路线,参观了学院的各基础教学实验室、专业实验室以及实训室。

成都大学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学院文化墙

成都大学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考察交流

11月24日,调研组赴福建农林大学,与植物保护学院院长侯有明、副院长杨广、制药工程系主任徐会有、副主任黄彬彬,王宗文,骨干教师顾晓军,廖金英,谭庆伟,宋立彦,倪林,林美珍等进行了深度交流学习。院长候有明详细介绍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科研发展、社会服务以及二级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副院长杨广分享了科研管理工作、社会服务以及研究生管理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制药工程系主任徐会有和副主任黄彬彬详细分享了学院两轮制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做法和经验,调研组同与会的全体制药工程系骨干教师在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大纲撰写、毕业要求和指标点分解、课程考核细则和考核分析、课程教学环节设计、实践类课程实施及达成分析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激励研讨,对方给予了许多宝贵意见。随后,调研组分两组参观了学院的实验室和查阅了专业认证相关资料。

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现场交流

作为1998在教育部本科招生目录中首次出现的新专业,制药工程发展历史只有短短20年,在各院校的积极建设以及相关部门和专业教师的默默付出下,做出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和成果,为国内制药工程专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有许多做法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同时,调研组还对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院二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学习。本次调研活动内容充实、科学高效、收获颇丰,为学院专业建设、学科及科研发展等方面的工作进一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为下一步推进制药工程专业认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