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领导为化药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4.03.25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浏览数:0

为落实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的相关要求,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党政领导在新学期伊始,以党课、思政课等形式为学院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月29日,学院党委书记王进国于化学楼207召开2024年教职工春季学期 “开学第一课”。王进国围绕新学期工作安排从三个方面进行强调,一是绷紧“安全弦”,做好学院实验室、办公室等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严守安全防线;二是学院应依据十四五规划,明确学院发展目标及方向,力求取得更多重大奖项和成果;三是紧跟学校发展步伐,不断提升学院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质量,做好党风、师德师风建设;四是学院要努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争取更多优势资源,做好资源配置、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工作。

3月20日,院长龚良玉于化学楼207召开2024年材料科学系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龚良玉围绕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提升,对全体教师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践行职业操守,履行教师职责,忠诚教育事业,要从授课方式革新、学生能力培养和拓宽自身视野三个角度,不断更新学科知识结构,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研究;二要积极挖掘个人潜力,激发自身活力,树立并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三要结合目标任务,减熵赋能,降低精神熵,建立有序生活方式,激发自己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激情和活力,积极指导竞赛、大创等活动,积极加入团队,做好科研工作,凝练特色,提高竞争力;四要有效利用学院资源,赋能自我发展,以“一点(学科专业发展着力点),两线(教学线、科研线),三面(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学院公共科研测试平台、教授科研创新平台)”理念为指导,依托学院日益完善的科研实验条件,做好科研工作,提升科研实力,进而带动学生创新实践精神的培养。

2月28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友民于平度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201为2023级学生讲授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张友民围绕班风学风建设、安全问题等方面进行两点强调:第一,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培养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观念,构建安全校园;第二,学生干部要起到带头模范作用,带动班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注重学风建设,通过抓学习促进综合素质提升。

3月17日,学院专职组织员吕海涛于化学楼207为第五党支部师生讲授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吕海涛以“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对支部党员做出三点要求:一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二是理解矛盾,牢记使命,理解 “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含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拥护”;三是培育特色,争先创优。要做到信念过硬,对党忠诚,做到政治过硬,担当作为,做到责任过硬。

3月22日,学院副院长徐鲁斌于化学楼207为研究生党支部讲授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徐鲁斌以两会精神为切入点,从国内生产总值、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程度、安全发展基础等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祖国的发展成就,强调了党的二十大理论学习和实践的重要性。同时详细列举了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积极培养发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如生物制造,新材料,半导体材料硅片等。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解了当前国内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形势,以及研究生在这一背景下的责任和使命,将同学们的成长历程同党和国家发展进程相联系,鼓励同学们努力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和综合素质,与祖国发展、党的事业同向同行。

3月18日,学院院长助理李帅帅于化学楼207为研究生讲授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李帅帅以“立志高远,努力上进”为主题对研究生提出两点要求:一要明确学习目标,树立理想信念,不负导师所望,努力上进;二要有想法、会思考,把自己的思维想法转化成行动,发表高质量文章,珍惜当下、立足实际、明确目标、付诸实践,要注重加强自身学术研究,提高学术能力。李帅帅表示,希望全体同学共同努力,让化学与药学院发展得更加美好。

2月26日,学院团委书记赵莹于化学楼207召开化学与药学院学生会、学生发展中心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全体师生共同学习《习近平在第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讲话》并进行交流。赵莹就新学期各部门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对新学期学生会及学生发展中心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大家能够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做好个人在学习、生活、工作方面的协调工作,以学习为根本的同时做好带头模范作用,积极落实院校下发的各项任务,努力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最后集体研读《关于开展“青春建功新时代,学习雷锋志愿行”学雷锋活动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各部门精心设计雷锋志愿活动,积极动员广大师生参与,切实做到扎实引导、积极推进,进一步营造全院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