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化学与药学院召开2024年材料科学系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2024.03.22      作者:文/梁爱琴 司煜昌 童桦 高英杰 贾莹蕊 图/张玉增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浏览数:0

为进一步挖掘学院教师潜力,建设更高水准的材料科学系,2024年3月20日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于化学楼207召开2024年材料科学系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由院长龚良玉主讲,全体材料科学系教师参加。

龚良玉以“在教科研实践中提升自我价值”为主题,分别从材料科学系的概况、教师自我价值的实现以及个人潜力的挖掘三个部分进行讲述。龚良玉首先对材料系在课题申报、论文发表、获奖与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大家的付出和努力,同时对院、系近期的工作计划和目标进行了规划和部署。最后,龚良玉围绕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提升,对全体教师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践行职业操守,履行教师职责,忠诚教育事业,要从授课方式革新、学生能力培养和拓宽自身视野三个角度,不断更新学科知识结构,加强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研究;二要了解岗位考核与聘任,积极挖掘个人潜力,激发自身活力,树立并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三要结合目标任务,减熵赋能,降低精神熵,建立有序生活方式,激发自己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激情和活力,积极指导竞赛、大创等活动,积极加入团队,做好科研工作,凝练特色,提高竞争力;四要有效利用学院资源,赋能自我发展,以“一点(学科专业发展着力点),两线(教学线、科研线),三面(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学院公共科研测试平台、教授科研创新平台)”理念为指导,依托学院日益完善的科研实验条件,做好科研工作,提升科研实力,进而带动学生创新实践精神的培养。

本次“开学第一课”深刻总结了材料科学系取得的成果,是一堂与老师共情同理且能量充足的高质量思政课,深刻地展示出学院学科的发展优势及前景,明确了学科发展方向和具体任务,为今后材料科学系进步以及学院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