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考研“学霸宿舍”——六朵金花齐绽放

    2021.04.23      作者:文/黄贤俊 王燕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浏览数:0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结果出炉,化学与药学院2021届毕业生考研再创新辉煌,录取率达39.01%,创历史新高,更是涌现出了“学霸宿舍考研同上岸”的典型案例。

来自化学工程与工艺1702班东苑17号楼429女生宿舍的六姐妹皆成功考取研究生,其中,王燕被哈尔滨工业大学录取,祁东萍被中国海洋大学录取,林晓艺被哈尔滨理工大学录取,钱星被青岛科技大学录取,薄燕燕被长春工业大学录取,吴纪元被温州大学录取。

目标明确,一“研”为定

不论是基于对大学校园生活的留恋,还是为了科研素养专业技能的提升,促使她们坚定继续深造的决心,踏上“研”途的原因除了学院的优良学风,更少不了她们彼此的鼓励和支持。

“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学海无涯,无论是在生活和学习上都要不断地去开拓、去进取。”她们当中大部分都是入学就笃定了考研的目标,于是,在2020年的春天,她们携手踏上了这趟征程。

“我们每天写一个计划表,完成一项任务,就划掉一项,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用了番茄闹钟,记录自己的学习时间,并每天复盘。同时大家相互监督,带动了整个宿舍的学习氛围,我们都能够感受到彼此的努力,这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祁东萍分享道。

“研”途有你,一路同行

考研的路上,她们习惯了早出晚归,习惯了挑灯夜战,教学区的走廊,图书馆的大厅,均能看到她们全力备考的身影;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当中,她们都相互鼓励、相互监督,共同的努力成就了彼此的上岸成功。

“累的时候,我们就一起畅想考验上岸后的时光,考研期间,瓶颈期总会有的,舍友们就是相互鼓励,一直给对方打气,让我有信心继续下去。我们宿舍当时都在教学区六楼学习,见面机会虽然不很多,但胜在有她们的陪伴和激励,记得备考后期,我老是发烧生病,内心十分崩溃,好在舍友们一直照顾我,鼓励我,我才能坚持下去。”王燕感慨到。

师恩难忘,扬帆起航

今日的成功一定离不开老师们的指导与帮助,为她们“扬帆远航”驶向“彼岸”一路保驾护航。从入学第一次主题班会,到班主任的入宿走访、师生座谈会的衷恳建议、再到考研动员大会上老师们的语重心长、处处弥漫着上进的味道和未来美好的诱惑。

王燕分享到,除了学院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给自己带来的帮助,还要感谢校友志愿者协会的指导老师于宁老师。九月份备考的学校换了考试科目,王燕面临换目标院校的难题,于老师帮助她分析情况,选学校,还一直鼓励她。考研后期为她送来牛奶,为她加油,王燕对于老师的感恩之情非常深刻。

青春不散场,友谊不打烊

提到宿舍友情,无一例外,六位同学说得最多的便是感恩。这一路上她们互相成就了最好的彼此。大学四年,她们留下了数不清难忘的温情瞬间。除了“学霸”的一面,六位女生的大学生活也多姿多彩。她们当中不乏品学兼优的主要学生干部,还有满怀热血投身三下乡的大学生志愿者,在校园各个角落都留下了她们的身影。同时,宿舍有人生日,大家还会外出聚餐唱歌,尽情欢唱,释放压力。“考研的时候,如果有人遇到了困难,我们就会相互开导,用烤肉、逛街或缓解心情,保证彼此保持考研复习的最好状态。如果没有彼此的支持,我可能不一定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林晓艺说道。

三百多个日夜的考研备考,四年的相知相伴,学习生活中无数细小却闪光的瞬间,换来了考研的集体上岸。金花绽放的春天,429宿舍的女生即将为大学四年画上完美的句号,同时,也将带上彼此的祝福,踏上自己新的征途,朝着自己的梦想继续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