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应化1701:心之所向,逐梦前行

    2021.06.30      作者:吴昱辰 王帅琦 徐金涛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浏览数:0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个个考研上岸的喜报将应用化学1701班学子的汗水浓缩成一枚勋章,记录了他们策马扬鞭的青春。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2021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中,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应用化学1701班的同学们考取硕士研究生20人,录取率达56%,录取学校涵盖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双一流名校。在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班级形成了“自强不息,脚踏实地,勤奋刻苦,追求卓越”的学风,四年平均绩点在3.0以上。此外,班级内有28人参与大学生创新立项,参与率达78%;社会实践团队曾被评为三下乡优秀服务小分队,社会实践参与率达83%。

风雨同舟,“研”途有爱

四年的沉淀,厚积薄发。团支书王嵩回忆到,考研前期多数同学已经做好了备考的时间规划,教室里学习的气氛紧张却又踏实,走廊的每一层都有学生在背书,晚自习关灯的时间也越来越晚了。没有刻意的提醒,一切的改变仿佛是一种心照不宣。

在这些骄人的成绩背后,除了同学们的努力和“研友”们的互相支持,还少不了恩师们的辛勤栽培和学院营造的优良学风。学院一直重视以考研为抓手,把鼓励学生积极考研作为加强学风建设和助推学生成才的重要举措,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就业能力,结合本专业的实际情况,全力支持同学们继续考研深造,为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前路漫漫,榜样的力量便是灯塔之于航船,不可或缺。学院多次组织考研动员大会、考研经验交流会,邀请相关专家和优秀学子对考研学生进行报考专业、学校选择、考研复习、导师联系等全方位的指导,让同学们走好路,少走弯路。此外学院还为准备复试的同学们尽力营造良好的复试环境,满足同学们的需求,让同学们的全力以赴没有后顾之忧。

展翅拼搏,点亮“研”路

备考研究生期间,班级中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同学们在学习上遇到瓶颈时互相鼓励,在获得考研最新资讯时相互分享。此外,班级同学还以寝室为单位,成立学习小组,大家互相监督、一起学习、共同成长。考研复习中后期阶段,每位同学都朝着自己的目标院校奋斗,学习积极性日渐高涨。正是一个良好的班级风气和浓厚的考研氛围,使得同学们更加用于拼搏,砥砺前行。对他们而言,考研从不是康庄大道,需要穿荆度棘。但是有了同学好友的鼓励陪伴,奋斗和努力都变得充实而温暖。追求远方的人,都能与光芒并肩。

共同的事业,共同的目标,可以使人们产生忍受一切的力量。考研路上是艰苦的,但是有你们就不会孤单。应化1701班是一个团结的班级,班长韩可欣说道:“我们班的同学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平时我们会组织考研经验交流会,帮同学们解答疑惑,每个宿舍内都有班委,班委带动宿舍学习氛围,从而带动整个班级的氛围。而且,如果早上有同学起不来也会有人帮忙叫醒,晚上宿舍内部会对一整天的学习进行一个总结,互相鼓励打劲。”一个班的氛围也离不开班主任的引导,班主任李帅帅经常性的在班级群里为同学们加油打气,邀请学长学姐为同学们解答疑惑、传授经验。

科研实践,全面发展

应化1701班非常注重班级内的社会实践和科研创新,班级内有30人曾参与绿之益、春蕾等团队的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成立了3支绿之益实践小分队,并被评为三下乡优秀服务小分队。社会实践使学生通过实践的检验,看到了课堂教学和自身知识、能力结构的缺陷,主动调整知识和能力结构,培养学生不断追求新知识的科学精神,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更是让同学们培养了吃苦耐劳、有耐心等优良品质。班级内28人参与大学生创新立项,参与率达78%,其中9人作为第一责任人主持创新立项。通过科研创新不仅能拓宽同学们的知识面,让同学们获得更多、更新的知识,强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而且还提高了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锻炼了社会交际能力,培养了创新能力和严谨的科学态度。

青春没有亮光,就像一片沃土,没长庄稼,甚至可能会荒草丛生。而应化1701班用自己的行动和努力使这一片沃土开满了鲜花,长出了参天大树,他们的故事将会变成种子,扎根在一代代化药人的心中,为化药学子指明方向,将化药精神传递下去。属于他们的故事并没有结束,他们即将站在新的起点上各自远航,创造属于他们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