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王亮教授/李帅帅教授团队在医药、兽药活性中间体的精准合成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2.01.01      作者:文/李帅帅 辛鑫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浏览数:0

面向国家“双碳”战略,服务于绿色化工、绿色制造的重大需求,王亮教授/李帅帅教授团队始终以服务绿色化工、绿色制造战略为目标,针对自然界中最广泛存在的C(sp3)-H键进行研究,致力于开发绿色、精准、高效的碳氢键官能化方法,并应用于药物及药物中间体的精准合成中。近日,团队在该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化学、催化技术领域”顶级期刊ACS Catalysis(2022, DOI: 10.1021/acscatal.1c04931)(《ACS Catalysis》影响因子: 13.084,是美国化学会的旗舰期刊,被公认为国际化学领域的顶尖杂志之一;主要刊登催化领域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属于化学学科Top期刊,中科院1区期刊)。化药学院青年教师胡方芝博士、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鑫瑶和丁占帅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李帅帅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青岛农业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李帅帅教授,山东省青年科技托举人才(2018年首批),山东省青创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2019年首批)。自2016年11月加入青岛农业大学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11项课题,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评审专家,山东省科技厅项目评审专家,山东省科技特派员。李帅帅教授对自然界中存在最广泛的C-H 键的高效利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目前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5篇,其中中科院Top一区论文17篇,ESI前1%高被引论文3篇;授权发明专利4件,其中技术转让1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项,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创新训练项目1项,多次获评青岛农业大学优秀学士论文指导教师。

共轭二烯、共轭烯酮、烯丙醇等是有机合成中的重要合成砌块,将这些合成砌块有效的嵌入天然产物及药物结构中,对天然产物修饰、药物改性,进一步开发新型医药、兽药活性分子具有重要意义。[3,4]-稠杂氧化吲哚是许多天然产物及药物的核心结构,该类结构构建相对困难,通常需要几步才可完成。面对上述问题,在结合C(sp3)-H键官能化/去芳香化研究基础上(Green Chem., 2021, 23, 5535–5541。影响因子:10.182,Top一区),李帅帅教授从反应物的源头设计出发,利用C(sp3)-H键官能化策略,精准、可控的合成了[3,4]-稠杂七元杂环的氧化吲哚烯和[3,4]-稠杂六元杂环的氧化吲哚烯结构,建立了含有四类80个化合物的[3,4]-稠杂氧化吲哚分子库。该类含有多种合成砌块的[3,4]-稠杂氧化吲哚化合物库的高效构建为医药、农药分子及功能材料的开发提供了重要的化合物模型,极大的推动了新型医药、兽药、农药分子的开发进程。

图 1. 含有多种合成砌块的[3,4]-稠杂氧化吲哚化合物的精准合成

图 2. 精准合成的含有天然产物及药物结构的代表性化合物

该研究课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978144, 21776148),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2018GSF118224, 2019GSF108020, 2019RKB01027),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ZR2017BB005),山东省青创团队(2019KJM002)及青岛农业大学高层次人才启动基金和学校中心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李帅帅教授简介链接:

http://hxyyxy.qau.edu.cn/content/shiziduiwumingshi/c4c102f9befe437eb61c3a1fdee35578

原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catal.1c04931 (一区)
 

2021年相关工作链接

1.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GC/D1GC00941A#!divCitation (一区)
 

2.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orglett.0c03863 (一区)
 

3.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QO/D0QO01622E (一区)
 

4.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2/qo/d1qo01530c (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