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化学科普|春耕育种孵化营—走进城阳白沙湾

    2024.03.16      作者:文/范秀琪、孙梦媛、高丽颖 图/张玉增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浏览数:0

3月16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锌”火相传小小化学家社团赴青岛市城阳区白沙湾社区睦邻书屋,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由社团指导老师黄海红老师领队,黄海红与城阳流亭街道团委书记王菊霜、城阳区聚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侯社工、白沙上苑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就青岛农业大学和白沙湾社区青少年化学科普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开展以“化学知识助环保,绿色地球你我他”为主题的科普宣讲活动,社团7名团队成员和白山湾社区20余名学龄前儿童及其家长,参与本次化学科普活动。

活动伊始,志愿者曹易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让孩子们深刻认识到当今时代的环境问题。在讲解过程中,孩子们意识到了环境保护的必要性。随后,志愿者以社会热点环境问题举例,如何处理护肤品中的塑料微粒和垃圾,调动孩子们积极思考,深入浅出地举例了部分问题对环境的污染影响,并将环境保护与化学防治相结合,树立孩子们的环境保护意识。

志愿者以电动车起火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起火原因及火灾中的化学污染物,并采用现场模拟防范火灾的形式,增强了孩子们的安全意识。此外,孩子们在宣讲中学到了化学在水质净化、大气污染治理、污染物管理、清洁能源开发队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表示要努力学习化学知识,为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针对青少年该如何行动,志愿者们提出了具体建议,鼓励孩子们学习并传播环保知识、践行节能减排、参与环保活动、倡导绿色生活等。最后,他们强调了中国在环境治理中取得的成果,鼓励孩子们争做环保践行者。

志愿者在“魔法化学之旅”课堂上,让孩子们变身小小化学魔法师,探索化学的奥秘。志愿者们分别从实验器材、实验过程、实验现象、实验结论向孩子们展示了“杯中火山爆发”实验,以“讲解实验+展示实验+体验实验”模式调动孩子们对化学知识的学习兴趣,提高孩子们的实验动手能力,志愿者在此提醒孩子们,“实验固然有趣,但也要注意安全,不能随意品尝实验材料,也不要在没有大人陪伴的情况下进行实验。”

在问答环节中,孩子们积极参与互动,分别表达了对化学学习的感悟和见解。孩子们表示要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从身边小事做起,为保护地球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活动最后,志愿者们为孩子们颁发“小小化学家”奖状并合影留念。

本次科普志愿服务活动的成功开展,得益于城阳流亭街道团委和城阳区流亭街道白沙湾社区团委的大力支持。“锌”火相传小小化学家社团将继续秉承初心,充分发挥化学与药学院的师资力量,传播化学知识,分享化学故事。通知开展化学科普活动,激发孩子们对化学知识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的实践探索能力,使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号召越来愈多的孩子们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让我们携手共进,以“锌”火相传的精神,共同守护绿色地球,为创造美好未来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