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校园研学|化学科普|青苗培育训练营开班啦

    2024.03.22      作者:文/苏芮、吴京璇、高丽颖、黄海红 图/张玉增、何晨璐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浏览数:0

科学普及是国家和社会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活动,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为做好化学科普工作,化学与药学院组织开展校园研学品牌活动-化学科普小小化学家培育工程。3月22日上午,校园研学化学科普青苗培育训练营正式开班。

化学与药学院以“引进来”校内研学培育科技创新青苗为导向,面向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群体开展体验青岛农业大学文化特色,举办化学科普沙龙,沉浸式化学实验,探索化学元素奥秘,共赴化学魅力盛宴 的“青苗培育训练营”系列活动。

研学活动中,首先由志愿者带领学生们参观陈列在化学楼一楼大厅的实物元素周期表,透过玻璃窗观察元素实物。并采用“理论+实验”的科普课程形式,把抽象的化学结构和化学知识从课本带入现实,开设化学科普大讲堂,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化说生活——生活化学小讲堂、化讲故事——化学结构模型搭建、化身体验——小小化学家“实践”环节。

志愿者由常见现象引入,通过理论讲解与化学结构模型搭建,形象地展现水分子、氧气、二氧化碳等物质的化学结构,将日常生活中蕴含的化学知识传递给学生们,开展“法老之蛇”、“大象牙膏”实验,紫甘蓝、牛奶可乐、瓶子吹气球三个无污染无危险的趣味化学实验,让研学学生们发现化学反应现象,激发学生化学实验兴趣。

活动中,幼儿园吕园长感慨说道:“感谢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开放高校资源,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化学科普研学活动,学生们通过亲手操作有趣的化学实验感受到了科学的乐趣,培养了其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活动最后,化学与药学院院长龚良玉为研学学生颁发“小小化学家”证书,并为研学科普活动做总结发言,她强调:“化学与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研学教育号召,积极推动高校化学科普工作,此次研学活动为化学科普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开创了良好的开端,希望化学科普青苗培育训练营越办越好,给更多的青少年儿童种下科技创新的种子,更好的助力科技创新的‘青苗’茁壮成长。”

化学与药学院以“播撒科学的种子,让科技创新队伍后继有人”为理念,整合学院科研资源和师资资源向外界展示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的化学学科特色,充分发挥了高校科普工作的引领作用,有效推动了科学知识的普及,紧跟国家对新时代科普服务的需求,服务社会。

化学与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友民、副院长徐鲁斌、教师徐秀玲、宁静列席参加;正科级辅导员黄海红带领青岛农业大学“锌”火相传小小化学家社团协办组织活动、第五(学生)党支部党员和团员作为志愿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