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魅力化学·演绎大赛”计算化学知识技能大赛顺利进行

    2021.12.03      作者:文/朱树娇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浏览数:0

11月29日,第二届“魅力计算,演绎化学”计算化学知识技能大赛于化学楼会议室如期进行。本次大赛由学校创新创业学院主办,化学与药学院承办。大赛邀请教师代表、和学生干部代表组成评审组,来自学院各年级各专业的59名选手参加答辩,大赛由理论与计算团队田保玲老师主持。

参赛选手在理论与计算团队颜世海副教授、刘清芝副教授做专题培训讲座以及田保玲老师组织的上机操作培训后,通过课下实操、自学软件、自主创新思考,总结成果及感受,制作成PPT来进行丰富的汇报展示。汇报过程中,参赛选手将自己感兴趣的化学物质通过软件计算进行研究,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与潜力,汇报形式多样且富有创造力。参赛同学或结合多巴胺、鲁米诺、维生素C等常见的化学分子,或针对热点物质如农药“666”、“TNT”等进行探索,结合所需的的专业知识,把化学分子进行了理论建模和量化计算以及化学性质分析,通过展示三维几何构象、分析特征振动频率,以动态视频的形式直观展示出其化学图像,用风格不同的语言讲述所得的成果,在强化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进一步深化理论与实践融合。

本次大赛的举办,为学生提供了学习、了解新知识的平台,不仅有助于开阔学生们的视野,培养学生对化学的浓厚兴趣,也有助于强化学生们的专业知识,培养学生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意识,为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