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药学院举办第三届“魅力化学·演绎大赛”计算化学知识技能大赛培训会

    2021.11.24      作者:文/叶家辉 单恩姣 辛鑫 图/叶家辉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浏览数:0

11月23日,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于化学楼会议室举办第三届“魅力化学·演绎大赛”计算化学知识技能大赛培训会。本次大赛由创新创业学院主办,化学与药学院承办。会议邀请理论与计算团队颜世海副教授、刘清芝副教授做专题培训讲座,会议由田保玲老师主持,全体参赛选手参会。

本次大赛分基础知识培训、上机操作和成果展示答辩环节。在基础知识培训环节,刘清芝老师围绕什么是分子模拟、分子模拟的双重性质、分子模拟的时空尺度、计算化学在化学、材料和生命科学中的应用及其计算化学相关软件的使用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知识培训,以视频的形式,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分子动力学模型。颜世海老师介绍了计算化学的应用,以及计算化学在解释实验现象、揭示反应机理、设计新型结构、预测材料性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针对如何制作输入文件,如何生成分子结构,及其如何计算相应的化学属性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案例演示。培训讲座后,参会同学与现场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

“魅力化学·演绎大赛”计算化学知识技能大赛旨在拓宽学生的视野,加深学生对理论模拟的认知,促进学生提升自身综合能力。本次培训会是第三届大赛的首场培训会,参会学生达一百多人。本次培训拓展了大学生的知识面,使参赛同学对大赛有了全面、清晰的了解,对计算化学知识也有了全新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