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张国兴——服务他人,是对自己最好的成长

    2021.12.24      作者:文/王咏琪 王凡宁 遇建鸣 辛鑫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浏览数:0

张国兴,男,汉族,山东德州人,中共党员,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1801班学生,现任班级组织委员,曾任化学与药学院学生会主席。在校期间,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他积极参加学生组织和社会实践团队,在学生工作和服务社会中锻炼自身能力,实现自身价值。在毕业来临之际,张国兴积极响应国家到基层建功立业的号召,报考了2021年山东省拔尖选调生并顺利通过,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个人的一份力量。

脚踏实地,追求卓越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自大学入学来,张国兴一直以身作则,兢兢业业,以无怨无悔的心态服务同学。在班级担任组织委员期间,他积极做好纽带和桥梁的作用,时刻关注班级成员思想动向,重视与其他班委共同做好班级建设,通过组织各项活动增强班级同学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学生会工作期间,作为学生会主席,他积极带领、协调学生会各部门正常运转,努力践行学生会“立足学校,服务社会,帮助他人,完善自我"的宗旨,以服务帮助学生为出发点,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的各项方针、政策,紧紧围绕校院学生工作中心,配合学院加强校风、学风、考风建设,组织开展了多种学生活动,使院学生会工作稳中有进。

    忙碌的学生工作并没有使他因此放松了自己的学习,在看他来,学生工作和学习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相互促进的,“忙碌的学生工作与紧张的学习生活帮助我学会更好地分配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在学习时我会更有效率,更有紧迫感。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们要在服务好同学的同时做好表率作用,为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不断努力。”在学习上,他从入学来就树立了明确的学习目标,积极投入到各门课程的学习中,并在课余时间自主学习,不断提升专业知识技能,全面完善自我。在校期间先后多次获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多次获得学业奖学金。

知行合一,绽放青春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在进入大学后,张国兴怀着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的心态,加入了化学与药学院锌火相传社团,在社会实践中服务社会,实现自我价值。大一时他便参与“锌火相传——小小化学家”化学实验支教项目并担任团队负责人,从自己招募队员、组建团队,到前往当地与学校进行对接,再到组织队员开展团建、准备教学课程,再到实践过程中遇到一个个困难棘手的问题,每一步他似乎都走的磕磕绊绊,但每一个困难跨过去,对他来说都是新体验,都是成长。正如他所说:“只要你相信自己有能力,只要你努力踏实地去做,困难总会过去的。做志愿服务是一件幸福又充满挑战的事情”。怀着对志愿服务深切的热爱,大二时他再次作为团队主要负责人,带领团队前往农村学校进行化学知识的科普,通过趣味的化学实验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化学的种子。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他所带领的支教团队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和省市级荣誉。

支教的经历充实了张国兴的大学生活,出色的工作能力和高度的奉献精神让她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信赖,各方面的努力以及自身极高的综合素质使他在大三时成功竞选为学院学生会主席,在学生干部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服务班级,服务学院、服务学校,他的大学生活似乎一直在做服务,做奉献。“不要以为自己的时间有所牺牲,相反,我更认为是这一件件学生工作、一次次服务经历,成就了现在的我,不管是在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上,还是在与别人沟通交流等方面,都让我收获颇丰。”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支教活动中,为保障支教过程有序开展,张国兴积极联系当地政府、学校,在一次次沟通交流中,优秀的个人能力使他脱颖而出并成功担任了家乡陵城区青鸟驿站的站长。在工作期间,他积极向同乡大学生宣传家乡大学生返乡相关政策,帮助青年学生了解家乡建设现状及发展规划,进一步对接青年工作,促进大学生返乡就业。乡村支教以及青鸟驿站的经历使他看到了乡村基层干部扎根基层,为人民福祉而不断努力,这让他感受到了服务他人的意义,感受到了基层工作对乡村发展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想要为国家的基层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微薄力量。在向学院团委老师、辅导员老师寻求帮助后,他决定报考德州市选调生。

“未来和梦想,不是想出来的,而是踏实做出来的。”确立了目标后,张国兴结合自身情况,开始了选调生面试、笔试的准备。“我关注了各大相关公众号、加入信息交流群,通过各种途径尽可能全面地了解面试、笔试的要求和内容,利用网络平台,了解国家大政方针和时事热点,不断磨练自己逻辑推理,语言理解,基础知识等方面的能力,学习观察问题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的能力,拓展知识面的广度和深度以及解决问题的效率。”功夫不负有心人,充分地准备使他以优秀的成绩通过面试,为接下来做进一步的准备。

“个人价值的实现在于为国家、为社会贡献了多少,而不是从社会上索取了多少。”张国兴说,“基层工作者要有一颗赤子之心,保持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自信与能力的交汇,更看到了为基层建设贡献力量的决心。

历经磨难,方能洗尽铅华。在未来的基层工作中,遇到的考验将会接踵而至,但是保持一颗赤诚的为人民服务的心,他终将在基层工作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实现自己的价值,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成长与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