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王祖利副教授团队在核心期刊发表最新学术成果

    2021.12.03      作者:文/王祖利 辛鑫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浏览数:0

近日,王祖利副教授团队受邀请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催化学报》发表了在多聚氮杂环的脱氮自由基转化: C−N键的构建领域的最新综述文章,并被编辑在微信公众号“催化学报CJCatal”等中外媒介推广。该工作综述了多聚氮杂环的脱氮自由基转化(C‒N键的构建)领域的最新进展, 重点讨论了脱氮生成自由基的方法与串联模式和反应机理, 分析了存在的挑战。论文通讯作者为王祖利副教授,青岛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

在多聚氮杂环转换反应中, 脱氮是一类重要反应, 可以快速地构建其他氮杂环或者C−N键。通常而言, 多聚氮杂环化合物更易于脱氮形成金属卡宾中间体, 继而发生后续串联或环化反应, 但涉及自由基中间体的多聚氮杂环脱氮反应尚未得到充分关注和研究。在过去几年中, 自由基化学得到快速发展, 建立了很多多聚杂环脱氮自由基串联反应。光催化剂在有效地将可见光中的能量转移至非吸收化合物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受到关注, 该方法可温和而有效地生成自由基, 以新的方式形成化学键。此外, 卟啉钴与卟啉铁催化剂在多聚杂环的脱氮反应中亦展现出较好的催化性能。

本研究根据反应底物的类别从以下四个模块展开讨论:

1、苯并三嗪和苯并噻三嗪的自由基脱氮串联反应;

图1. 苯并三嗪和苯并噻三嗪的自由基脱氮串联反应

2、苯并三氮唑的自由基脱氮串联反应;

图2. 苯并三氮唑的自由基脱氮串联反应

3、吡啶三氮唑与四氮唑的脱氮反应;

图3. 吡啶三氮唑与四氮唑的脱氮反应

  4、3-氨基吲唑的自由基脱氮反应。

图4. 3-氨基吲唑的自由基脱 氮反应

本研究通过多聚氮杂环的脱氮自由基转化(C‒N键的构建)的方法合成了一些重要的药物分子及其前体,并证明了该方法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未来, 将多聚氮杂环脱氮反应应用于活性天然产物合成与修饰是非常可行的。

王祖利,青岛农业大学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可见光催化、杂环化合物合成、药物化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基金,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评审专家,山东省农药管理专家,山东省科技厅项目评审专家、Chin. Chem. Lett.青年编委。累计以第一或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0余篇,4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2篇入选ESI热点论文,多次受邀为Org. Chem. Front.、Chin. J. Catal.等期刊撰写综述。

课题组链接: https://www.x-mol.com/groups/wangzuli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872206721638147?via%3Dihub

DOI: 10.1016/S1872-2067(21)63814-7

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催化学报》期刊SCI影响因子为8.271,位居中科院期刊分区化学大类一区,连续9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并获得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重点期刊类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