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韩磊教授团队发表农业食品领域TOP期刊封面文章

    2022.04.06      作者:文/ 梁欣 韩磊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浏览数:0

长期以来,基于酶抑制策略的农药检测方法是一种广泛应用的方法,但由于酶的高成本和低抑制特异性,有机磷农药马拉硫磷的高灵敏、特异性快检一直是一个挑战。近日,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化学与药学院韩磊教授团队针对上述问题,于2022年3月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Q1,IF:5.2789)发表题为“Selective Inhibition toward Dual Enzyme-like Activities of Iridium Nanozymes for a Specific Colorimetric Assay of Malathion without Enzymes”的研究论文(https://doi.org/10.1021/acs.jafc.1c06954)。文章的第一作者为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梁欣,通讯作者为韩磊教授。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等项目的资助。

该论文报道了一种Ir纳米酶在相同条件下同时具有仿过氧化物酶和仿氧化酶两种活性。由于催化机理不同,可实现增强的比色检测信号。该纳米酶的双重酶活性可同时被马拉硫磷抑制,从而实现马拉硫磷的特异性检测。该工作通过双酶模拟活性的选择性抑制作用,为基于催化抑制的高灵敏度和特异性农药检测平台开辟了道路(图1)。

图1. 基于Ir纳米酶特异性马拉硫磷检测示意图

由于研究成果的新颖性和重要性,该工作被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编辑选为当期的Inside Front Cover。

据悉,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由美国化学学会(ACS)出版,是食品科学和农林科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5.279,在中科院基础版和升级版的大类分区中均列为1区。

论文通讯作者韩磊教授是我校2016年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工学硕士、博士毕业,现任教于化学与药学院,讲授《分析化学》(生物类)、《基础化学实验》、《化学与社会》、《食品化学与分析》、《生物化学工程》、《应用化学前沿导论》等课程。研究方向为生物纳米材料、聚集诱导发光材料与微生物表面展示系统的设计、创制及其在农业、食品、疾病诊断方面的应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影响因子IF=18.808)、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13.273)、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IF=10.618)、JACS Au等国际SCI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9篇,单篇被引百次以上的论文3篇。已授权第一发明人发明专利15项。近年来,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青创团队发展计划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计划项目等。曾在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ggregate Science、微米纳米技术与医疗健康创新大会等多个国际国内会议上做学术报告,曾获“城阳拔尖人才”。长期担任ACS Nano(IF=15.881)、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等30余个国际SCI期刊的审稿专家。

韩磊教授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所组建的“生物纳米与分子识别团队”是一支多学科交叉、年青而富有活力的科研创新团队,教师队伍包括教授3名、副教授1名、实验师1名,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4人有海外学习背景,团队成员学科交叉能力强,能够承担分子识别与传感领域的综合性研究。团队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多个)、康地恩奖学金(5万)、“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部区赛优秀奖等。

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