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开展云上博士论坛

    2022.03.28      作者:文/高丽颖 辛鑫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浏览数:0

3月24日,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开展立德树人大讲堂之博士论坛活动。本次论坛由学院团委书记王海霞主持,学院杜丰玉、安孝德、徐秀玲、李双双、谷成成五位博士教师担任报告人,党委副书记史雪辉、副院长徐鲁斌出席会议,学生代表参加。

本次论坛,五位博士通过PPT对个人简介、求学经历、学生工作经历、科研成果等方面的介绍,细致向同学们展示个人研究内容。展示报告主题包括新型自供能生物传感研究,“氢去环生”一氧化还原中性的氢迁移反应构成杂环,碱蓬来源微生物除草及抑菌活性代谢产物研究,二氧化硅稀土配合物纳米粒子的制备及应用于肝癌靶向治疗的研究,催化研究过程五个模块,报告内容主要面向化学多方面研究性原理。新型自供能生物传感作为未来传感器发展的新方向,以生物燃料电池为基础,具有抗干扰能力强、生物相容性好、易于微型化和集成化等优点,在生物医学和环境监测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碱蓬是典型的盐碱地指示植物,由于生存环境特殊,能够达到除草及抑菌效果,报告从研究其活性代谢产物方面展开;肝癌的有效治疗一直是世界不断探索的医学领域,二氧化硅纳米粒子基于生物相容性好、生理条件稳定性等优点,作为药物传输系统在肝癌的诊断和治疗中应用研究;由于催化反应改变化学反应速率,被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煤化工等石油炼制行业,对提高反应速率有决定性意义。由此可见,农学、制药等多种领域广泛涉及到化学范畴,化学原理性研究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本次论坛,五位老师用自身工作经历鼓励同学们根据自身兴趣,明确定位,多方面发展。李双双指出,“没有科学想象,就不可能有所创造,同学们在未来步入就业岗位应善于发挥创造力,进行化学领域的多方面研究。”本次博士论坛的举行,有效的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为学生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学院接下来相关科研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