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化学专业简介

(点击图片听教授讲专业)

理学类,代码080403。

专业定位:材料化学是山东省一流本科建设点、青岛农业大学特色专业,是材料科学与化学交叉形成的理工结合的国家重点支持学科。本材料化学专业依托青岛农业大学的农林优势学科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的人才需求,培养生物质材料功能化研究与应用、新能源材料制备与应用以及高分子材料制备与成型加工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勇于担当、素养优良、视野开阔,对国家和社会具有高度责任感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掌握材料科学、化学、化工等多学科综合知识,掌握材料化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具备材料的设计、制备、改性、分析和检测及新工艺和新技术相关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毕业后能够在新材料—特别是可降解材料、缓控释材料、生物传感材料等相关领域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应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性能检测以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培养学生掌握材料化学专业工作所需的数学和自然科学知识、熟悉材料的组成、结构、合成制备与性质之间的关系。熟知所涉及各种材料的制备、性能检测与分析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并了解专业相关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创新意识以及设计材料和制备工艺、开发新材料和新工艺、根据工程应用选择材料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干课程:材料化学、材料科学基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农用新材料、材料表面与界面化学、材料分析测试方法、材料结构与性能、材料合成与制备技术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材料化学实验、现代仪器测试分析实验、材料制备与性能综合实验、材料化学综合实验、材料化学创新思维训练、材料化学综合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专业特色:

特色一:培养目标明确,专业特色凸显。依托青岛农业大学多学科优势和特色学科,培养新材料和生物质材料功能化研究与应用方面的专门人才;依托对新材料和新能源人才需求旺盛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市场,培养新材料和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研究领域的专门人才,满足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发展对高素质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

特色二: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成效显著。本专业瞄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构建产教研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依托材料化学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完备的实践教学基地和良好的实验教学条件,加强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交叉融合,重视学生创新与创业能力的培养。

就业地和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主要服务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面向全国。毕业生适合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从事化学和材料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也可在光电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材料、复合材料和环保等相关领域的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从事材料制备、质量检验、产品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市场营销等工作:还可在化学、材料、能源、食品、环境等相关领域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

近四年就业率都在92%以上,2023年毕业截止5月底已达到85.7%,考研率逐年提升,2023年达到37.3%。

优秀毕业生:在“创新思维-创新--创造”一体化的教学模式的培育下,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大大增强,毕业后创业人数和成功率极高。以2008级高峰同学毕业时创立了青岛银商网络服务有限公司,2年内成功扩展业务到整个山东省内,王振夫同学创立了YBG演讲论坛,后又成功创立了闯闯影视,正式注册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却已经是岛城影视传媒圈里小有名气的“小微创客”了。2010级毕业生毕书凤毕业后成立昌邑市瀚海新能源推广中心,短短半年的时间里,先后承接了6项工程。李永泉,创办了青岛长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青岛长和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所有的这些都说明材料化学专业的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同时还有合肥工业大学任教的郭振国,城阳区委办公室的秦成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