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培单位-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简介

青岛市资源化学与新材料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青岛中心”)成立于2009年,是联培单位-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青岛市开展战略合作而设立的地方事业法人单位,按新型研发机构运营管理,是联培单位-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部署于东部地区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所地合作平台之一。

目前青岛中心有正式员工121人,其中正高级职称工作人员23人,副高级职称工作人员34人,中级职称工作人员64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12人。包括中科院院士1名,国家万人计划专家4名,国家青年万人计划专家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山东省泰山学者3名,青岛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4名、青岛拔尖人才1名、崂山区拔尖人才5名。青岛中心依托联培单位-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目前在学研究生35人。通过与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的形式,联合培养在读研究生30余人。

青岛中心聚焦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以联培单位-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学科和人才优势,精准契合山东省、青岛市及辐射区域相关化学、化工、新材料、资源与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的新旧动能转换契机,紧密结合相关领域科技需求,重点在高端装备润滑材料、材料表界面设计与低摩擦表面工程、海洋功能防护材料、海洋资源高值化利用、低碳化学与二氧化碳利用、清洁能源材料与技术等六大领域开展科研、核心技术攻关与产业升级工作。

青岛中心不断加强与青岛农业大学的合作,现有7位研究员担任青岛农业大学校外研究生导师,联合招生研究生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