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专业

    2022.09.07                浏览数:0

专业类别:理学类,代码100701。

培养目标:药学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新时期我国药学行业及相关领域经济建设需要和人才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药学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修养以及健康的心理素质,具有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国际化视野,能够在药物研发、生产、检验、流通和管理等领域从事药物发现和评价、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药品质量标准研究和质量控制、药品管理以及药学服务等方面的高素质药学专门人才。

药学专业知识构架

办学条件:青岛农业大学药学专业从2005年开始招生,为四年制本科,授予理学学士学位,目前在校学生280人左右。

专业依托农用生物制药创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山东省农业仿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岛市农用生物制药工程研究中心及农药学省级重点学科,拥有制药工程、农药学、应用化学硕士点;拥有药物生产示范教学中心、药物中试生产车间等高水平研发、实验、实践教学科研平台。

药学专业教学科研平台

药学专业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结构匹配的高效、精干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 28余人,其中副高及高级职称占到89.3%以上,获得博士学位的占92.9%以上,其中有4名博士后,10名博士有海外求学经历,还拥有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省青年泰山特聘专家、山东省突出贡献专家和山东省及青岛市教学名师等多名杰出的教学科研人才。

课程体系设置:药学专业以医药为基础,构建了以公共基础模块、专业基础模块、核心课程模块、创新技能模块、知识拓展模块和顶岗实习模块互为支撑的课程体系。

药学专业课程体系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剂学、药事管理学等相关理论和实验课程。

主要实践教学课程:药学专业科研训练与课程论文、化学化工实验安全、药学专业认知与实训、药学专业生产实习、药学专业创新创业实践、毕业论文(设计)。

产、学、研、赛创新实践能力培养

就业方向:药学专业近三年考研率达到20%以上,最高达到58.57%;近三年就业率均达到90%以上。考研学校包括南开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贵州大学、沈阳医科大学等国内高等学府。就业企业有药明康德、齐鲁制药、鲁南制药、山东联合、青岛海利尔、深圳诺普信等医药和农药企业。

优秀校友:

专业特色:药学专业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建设专业,结合国家海洋战略和山东半岛海洋资源优势,形成了以天然药物和海洋药物研发的特色和“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促成才”的人才培养体系。并以产、学、研、赛结合的育人模式加强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提高学生科研素质与个性化学习互促水平,使学生具有良好的社会主义道德素养、多元化的自然科学知识结构、扎实的药学专业学科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凸显良好的药物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社会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