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2017.09.20                浏览数:0

根据校党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有关要求,为推进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制定以下学习制度。

一、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要任务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重点,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

二、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成人员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可以根据学习需要适当吸收有关人员参加。

学院党委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负领导责任,各成员应认真履行以下职责:

1.党委书记任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主要职责是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和督促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习、完善学习制度等。书记不能参加学习时,由主持党委日常工作的负责人代行职责。

2.党委负责宣传思想工作的成员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直接责任人,主要职责是配合党委书记做好学习的组织工作。

3.党委其他成员应当积极参加学习,自觉遵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学习安排或者受委派承担相应职责。

4.学习秘书由宣传委员担任,主要职责是草拟学习计划和学习方案、选请讲课专家、准备学习资料、印发学习通知、协调学习事务、负责学习考勤和记录、撰写情况报告、管理学习档案等。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成员和学习秘书名单应当报上级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备案。成员发生变动应当及时按照规定重新备案。

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包括:

1.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

3.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

4.国家法律法规。

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党的历史、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

7.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外交、民族、宗教等方面知识。

8.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9.高等教育规律及改革发展方面的理论。

10.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

四、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形式包括:

1.集体学习研讨

2.个人自学

3.专题调研

4.其他学习形式

五、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次学习实行签到考勤制度。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应当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并及时补学。

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求:

1.坚持学习的理论性、系统性,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把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与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结合起来,把握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2.坚持学以立德、学以修身、学以益智、学以增才,把提高理论素养与增强党性修养、贯彻决策部署、提升工作本领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提高精神境界。

3.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推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向深化个人自学延伸、向相关领域系统延伸、向基层延伸,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深入学习,带动全校大兴学习之风。

4.坚持联系实际学,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有效的政策举措。

5.坚持问题导向学,进行“靶向式”学习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要注重开展调研式学习,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在一线发现问题、形成措施、落实工作,有的放矢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与举措。

6.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应当带头到基层单位讲党课、作形势政策报告,每年不少于1次。

7.集体学习研讨应当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每年应当集中一定时间学习,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可以按照有利于增强学习深度和成效的原则合理确定每次集体学习研讨的时间。

8.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应当主动做好重点发言,个人要有学习笔记,并结合工作实际撰写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每年不少于1篇。

9.学习秘书定期向各成员征询学习重点,组织商讨选题内容,加强考勤考核,强化学习过程管理和效果评价管理,保证各项学习任务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