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药学院关于举行“立德修业树学风,创新成化育人才”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2024.03.25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浏览数:0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学生养成孜孜不倦、勤恳刻苦的学习态度,营造争先创优的整体风尚,学院将于3-4月份开展“立德修业树学风,创新成化育人才”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厚植学生“三农情怀”,强化过程管理,涵育优良学风,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和知农爱农新型农业人才。

二、活动时间

2024年3月25日-4月25日

三、活动主题

立德修业树学风,创新成化育人才

四、活动对象

化学与药学院全体本科生

五、活动内容

(一)提高思想认识,培育学习习惯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各班级结合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团支部“三会一课”等活动开展思想政治学习,培育爱国主义观念,厚植“三农”情怀。

2.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进行学风建设精神的传达与执行,加强诚信教育和警示教育,认真组织学习《青岛农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修订)》和《青岛农业大学学生手册》,在考试前夕组织班级同学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1)。

3.开展教学区上课秩序督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和辅导员共同组成学院教学秩序督导小组,进行学生考勤、请销假制度的督查和听评课活动,从制度规范和教学质量提高两方面入手,全面营造有序向上的学习氛围。

4、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学院开展四六级经验分享会、职业生涯规划讲座、考研动员与经验分享、“榜样力量”学生榜样宣讲等学风建设活动,切实解决学生学习中、生活中的问题,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创新学习形式,激发学习动力

1.开展“今天你学习了吗”主题微信公众号推送活动

利用“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以“今天你学习了吗”为主题每周发布2-3次推送,通过化学知识科普和知识问答的形式,向同学们科普化学知识的同时增强学生的活动参与感。

公众号推送活动的具体安排参考附件2。

2. 开展“学风随拍,给生活添彩”学风拍摄活动

以培养学生 “思学,善学,乐学,尚学”为观念,传播优良学习之风,构建良好课堂氛围,开展“学风随拍,给生活添彩”最美学风拍摄活动。

摄影活动的有关要求参考附件3。

3. 开展“学贵有志,学贵有恒”主题征文大赛活动

“以学贵有志,学贵有恒”为主题,通过文字写作的方式,围绕主题描述一段经历获得的启示或阅读一本好书触发的感想。征文要求题目自拟,主题鲜明,内容真实,感情真挚,传递正能量,具有教育意义。

主题征文比赛有关要求参考附件4。

4.开展“笔墨生辉,厚积薄发”课程笔记大赛活动

一份好的课堂笔记,不仅是学生课后复习的好帮手,也能体现出学生的学习态度。为帮助学生树立端正的学习态度,提高学生课堂听课效率和学习质量,营造和谐上进的学习氛围,开展以“笔墨生辉,厚积薄发”为主题的课程笔记大赛。

课程笔记大赛活动有关要求参考附件5。

5. 开展“以书为花,香满校园”书籍推荐活动

阅读是获取知识、拓展视野的重要途径之一,开展书籍推荐活动,旨在通过分享阅读经验、推荐优秀书籍等形式,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提升他们的阅读能力,推动校园阅读氛围的建设。

书籍推荐活动有关要求参考附件6。

6. 开展“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手抄报大赛活动

手抄报是一种以手工制作的报纸,使用纸张、剪刀、胶水和彩色笔等材料进行制作。围绕知识科普、班风宣传、榜样推荐等主题制作手抄报,可单人或3-6人小组参赛,形式不限,要求主题鲜明,传递正能量,具有教育意义。

手抄报大赛活动有关要求参考附件7。

六、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各班级要充分认识开展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将全面开展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将统一要求与创造特色相结合。要通过标语、展板、橱窗、网络、召开学生动员大会等多种形式,加大学风建设宣传力度,着力形成声势,塑造特色,并以此活动为契机,推进我院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建设。

2、整合资源,提高效果。各班级要统筹安排,合理整合校园文化活动资源,充分发挥各种文化活动的教育功效,做到多项活动相互促进,使学生在参与活动中真正受益,提高活动成效。

3、加强督导,狠抓落实。学工办成员、学生党员、主要学生干部应经常深入学生班级和宿舍,加强对各项活动的指导、检查和督促,提高学风建设实效。将此次活动与学生素质综合测评紧密结合。

4、认真总结,及时推广。各班级要对学风建设月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提出好的建设性意见或建议,并形成综合性的文字材料进行存档,各项活动参赛时间截至2024年4月20日,参赛作品需按相关要求提交至邮箱。学院将对学风建设月活动所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推广,以推进我院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建设。

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

2024年3月25日
 


附件1-7.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