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化学工程与工艺1702:和衷共济 砥砺奋进

    2021.06.30      作者:文/吴雪 辛鑫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浏览数:0

窗间过马,似弹指之间,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1702班的学子们,不知不觉间已共同走过了四个春夏秋冬,没有哪个港口能够永远停留,同学们即将迎来毕业,回望这四年,他们共同建设的班集体也是一路高歌猛进,砥砺前行。化工艺1702班共有27人,四年来多次评选为学院优秀班级及年度红旗团支部,此次研究生考试考取率51.85%,其中多人考取双一流学校。

滴水穿石,勇于挑战

精进之人不是生来就被打上标签的,他们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被人们熟知的。化工艺1702班是一个胸怀梦想、敢拼敢闯的班级。他们相互鼓励,努力奋进,注重发展,认真巩固专业知识,坚持实践磨炼真理;他们团结协作,风雨同舟,积极开展班级特色活动,彰显青春活力;他们立足专业根本,坚持学习是第一要务,形成优良学风。同时,突出班级活动特色,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在一次次的实践中积累了宝贵人生经验。

大学期间,为帮助同学们努力学习知识,提升专业技能,班长孟祥群带领班委形成了以宿舍为单位的学习小组开展“一对一帮扶”、“为期末助力”、“备战四六级”、“读书小达人”等学风建设主题活动,活动参与率高达100%,充分发挥班委成员的带动作用,加强同学学习主动性。同时鼓励同学注重自身发展,树立不断让自己变优秀的意识,班内同学于各种省级校级等活动中大展风采,为班级争得多项荣誉。“学习是第一要务,要认真对待专业课程,同时要找到个人的发展点,每一个班级成员都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我们不断完善自己,塑造了班集体优良的学风。”孟祥群说到。

坚守本心,砥砺前行

考研之路漫漫长远,化工艺1702班的同学一如其他考研学子,在考研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他们也曾有过困惑迷茫的时候,也曾遇到过知识储备不足、题目难度挫败信心的瓶颈期,而每每想到退缩,舍友同学之间的互相鼓励和开导会重新燃起他们心中希望的火光,“如果个人是软弱的,那么集体定然是有力量的。”一个宿舍就是一个小集体,会是前进路上的能量补给站。自己不能解决的难题大家一起交流解决,在分享中查缺补漏,提高学习效率。

“虽然很累,但是每位同学都没有轻言放弃,我们相互鼓励和帮助,共同克服备考过程中的困难和压力,现在想起那段备考的日子虽然枯燥但是充实。”班长孟祥群分享道。

既然心中立了目标,便努力做到最好。每天当其他同学还在混混沌沌做美梦的时候,他们便已踏上了考研复习的道路,他们习惯了早出晚归,习惯了挑灯夜战,教学区的走廊,图书馆的大厅,均能看到他们全力备考的身影。他们一天的时间只安排了吃饭、休息和学习。谈及考研过程中令人难忘的事情,吴纪元回忆道:“每天清早图书馆的大厅都会站满了人,大家一起背书,看似互不干扰,但是大家都为相同的目标努力,想想就让人充满动力和希望。”就是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终会有一天让人看到坚持的意义。面对枯燥无趣的备考,他们依然坚守本心,砥砺前行。

回望过往,展望未来

大学四年,是自我成长的四年,是自身改变的四年,那些平凡的日子里面包含着每个同学闪光的瞬间。化工艺1702班的同学用自己的努力和奋斗给自己的青春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他们即将追随梦想,奔向未来,书写自己的人生。孟祥群说道:“很感谢当初的自己可以努力去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也很感谢化工艺1702班所有同学,未来的我们或许不常见面,但一起努力奋斗的四年令人终生难忘。”

时间飞逝,大学四年的时光已然接近尾声,化工艺1702班的同学们秉承着化药学院勇于担当,敢于挑战的精神,不断发展自身技能,为班级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未来的道路也许会遇风雨,也许会有坎坷,他们相互支持、相互激励,有家人朋友的陪伴,有心中坚持的梦想,一定会用坚持不懈的奋斗在未来的道路上书写出更为华丽的人生篇章,知识与梦想会化作明灯,照亮前行的路。那些笨拙而缓慢的成长,那些咬牙不放弃的坚守,那些日益增强的能力,都会成为他们未来战斗的力量。希望他们在人生路上不忘初心,乘风破浪,自强不息,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