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专业简介

(点击图片听教授讲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修养、职业道德与社会责任感,能运用制药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与知识,具有开拓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在制药及相关领域从事药品生产、工艺与工程设计、技术与产品研发、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干课程:

专业课程体系

专业核心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工业药剂学、药物分析、化工原理、制药工艺学、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制药过程安全与环保、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制药工程专业科研训练与课程论文、化学化工实验安全、金工实习、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制药工程课程设计、制药认识实习、制药生产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就业方向:考取研究生、各类医药制药企业、生物科技公司、事业编、教育培训公司、销售行业等。

医药企业:药明康德(合全药业)、天津凯莱英医药集团公司、齐鲁制药、鲁南制药、百诺药业、荣昌药业等。

农药企业:海利尔药业集团、瀚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岛金尔农化集团、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

优秀校友:
 

刘金玲:制药2002级,现为海利尔药业集团研发中心制剂所四室主任,职工监事。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热爱企业优秀员工”、“青岛市五一劳动奖章”、“青岛工匠”、“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王祖利:制药2002级,清华大学博士,现为青岛农业大学教师,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评审专家,山东省农药管理专家,山东省科技厅项目评审专家,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Advanced Synthesis & Catalysis、Chinese Chemical Letters、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 等期刊特约审稿人。ESI高被引论文3篇,ESI热点论文2篇,并受Org. Chem. Front.,Chin. J. Catal.等期刊邀请撰写综述论文。
 

王允圃:制药2005级。现任南昌大学食品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院分工会主席、食品发酵与生物工程系副主任。围绕生物质资源化利用,构建了微波催化热解联产炭、油、气的新理论和新方法,创制了首台移动式微波热解装备,为我国生物质资源产业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1项,省级重点研发计划等5项,横向转化项目2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60篇,其中一区/Top期刊40篇,ESI高被引2篇,被引频次3528,H指数36,IF>9论文27篇,单篇IF最高19.503,以第一位授权发明专利19件(其中国际专利1件);入选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金奖导师、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青年人才、省杰出青年基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培育计划、香樟俊才、青年岗位能手;兼任Foods、Catalysts客座编辑,20余种SCI期刊审稿专家,获爱思唯尔审稿杰出贡献奖3项。多年深耕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指导学生团队获得全国“挑战杯”竞赛特等奖、金奖,“互联网+”大赛金奖等国家级荣誉10余项,成为江西省首位同时获得全国三大学科竞赛最高荣誉的第一指导老师。2022年荣获第25届“江西青年五四奖章”

特色优势:

制药工程专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以化学制药为主要方向,重点培养在化学制药的开发、应用和推广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

(2)依托农业院校优势和特色学科,本专业具有制药与农业和生命科学相结合的特色,在同类专业领域中彰显优势,为山东省尤其是胶东半岛地区输送了一批制药企业急需的优秀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