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化药学院教师走访企业,扎实推进校企合作

    2022.10.30      作者:辛鑫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浏览数:0

为更好地发挥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功能,帮助企业排忧解难,20221022日,化学与药学院专业负责人王修中、张保华、牛永盛一行三人,先后赴青岛丰邦农化有限公司和青岛嘉德水处理材料有限公司走访交流,深入了解企业需求,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

王修中一行首先来到青岛丰邦农化有限公司,受到公司总经理胡金星销售总监刘金光的热情接待。他们首先参观了企业的荣誉室,刘金光向来访的三位老师介绍了公司目前主营的产品以及获得的荣誉。参观结束后,双方开展座谈。座谈会上,王修中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方面的优势,听取了企业对高校专业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双方围绕如何创新生产工艺、降低现有产品的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张保华从农药分子筛选、配料比、如何增强农药杀虫活性方面给出了诸多建议,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校企双方还针对组织学生到企业实习实训、合作研发新农药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随后,三位专家驱车赶往青岛嘉德水处理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致力于环保事业,在全国滤料行业中一直名列前茅。抵达后,企业负责人首先带领三位专家参观了公司产品生产车间,了解产品的生产流程以及目前工艺中存在的问题。座谈中,校企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情况。企业研发工程师详细介绍了目前公司的主营产品生物陶粒,在烧制过程中容易破裂,导致产品合格率低,增加成本的问题。牛永盛根据多年来研究材料的经验,分析了陶粒破裂可能的原因以及解决的办法。王修中对公司的分析测试室的建设和规划给出了合理的建议,双方表达了下一步合作共建实验室的意愿。同时,嘉德水处理材料有限公司对学院多项科研成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表达了与相关老师展开深入合作的意愿,推进成果落地转化,实现共同发展。

本次走访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教师对行业、企业的了解,有助于教师聚焦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和痛点,更好的凝练科研方向。同时,走访活动在拓宽学生就业渠道,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