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磊教授课题组

         发布时间:2022-08-23 16:10:15      浏览次数:

  组长简介

  

  韩磊 教授

  韩磊,工学博士,教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城阳拔尖人才,青岛农业大学生物纳米与分子识别研究室负责人,山东省青创引育计划团队负责人。2010年、2016年分别于中科院大学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化学工程);2016年以高层次人才引进到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2019年-2020年在香港科技大学唐本忠院士团队学习交流。立足于智慧农业领域上游核心识别元件的构建及传感技术开发研究,具体研究方向为生物纳米材料、聚集诱导发光材料与微生物表面展示系统的设计及其在农业、食品、动物疾病诊断方面的应用。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JACS Au、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Aggregate等权威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40余篇。已授权第一发明人中国发明专利14件。现任Frontiers in Chemistry审稿编辑,30余个国际SCI论文的审稿专家。

  研究方向

  生物纳米材料的设计:纳米酶、仿生纳米材料、生物无机杂化纳米材料;

  有机荧光探针的设计:聚集诱导发光分子、荧光高聚物、金属有机配位荧光化合物;

  微生物表面展示系统的设计:微生物细胞表面展示、噬菌体表面展示、特异性生物探针淘选;

  智慧农业应用研究:生物纳米材料、有机荧光探针、微生物表面展示系统在智慧农业、畜牧业、海洋牧业、食品安全领域的荧光成像、智能传感、杀菌解毒应用研究;

  产业化检测技术及生物医学传感平台的开发:致病菌、癌细胞、蛋白标志物、关键生物分子的检测与疾病诊断,快速检测试纸条、便携式传感器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