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化学专业

    2022.09.07                浏览数:0

专业类别:理学类,代码080403。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勇于担当、素养优良、视野开阔,对国家和社会具有高度责任感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掌握材料科学、化学、化工等多学科综合知识,掌握材料化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具备材料的设计、制备、改性、分析和检测及新工艺和新技术相关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毕业后能够在新材料—特别是可降解材料、缓控释材料、生物传感材料等相关领域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应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性能检测以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办学条件:材料化学专业设立于2004年,次年首批招生。2007年获评校级品牌专业,2012年列为省级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群建设专业,2016年列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建设专业,2021年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11年设置材料科学二级学科方向硕士点。专业现有专业教师50名,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34人。教师有泰山学者岗位专家1人,泰山学者青年岗位专家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山东省优青1人,青岛市青年科技专家1人,青岛市教学名师2人。


专业教师职称结构

主干课程:材料化学、材料科学基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农用新材料、材料表面与界面化学、材料分析测试方法、材料结构与性能、材料合成与制备技术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材料化学实验、现代仪器测试分析实验、材料制备与性能综合实验、材料化学综合实验、材料化学创新思维训练、材料化学综合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就业方向:材料化学专业的学生具有较强的化学背景,能够在很多领域内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包括电子材料、金属材料、冶金化学、精细化工材料、无机化学材料、有机化学材料以及其它与材料、化学、化工相关的专业。与化工、化学等专业相比,材料化学专业更注重研究新材料的开发和应用。

优秀毕业生:在“创新思维-创新--创造”一体化的教学模式的培育下,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大大增强,毕业后创业人数和成功率极高。以2008级为例,高峰同学毕业时创立了青岛银商网络服务有限公司,2年内成功扩展业务到整个山东省内,王振夫同学创立了YBG演讲论坛,后又成功创立了闯闯影视,正式注册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却已经是岛城影视传媒圈里小有名气的“小微创客”了。2010级毕业生毕书凤毕业后成立昌邑市瀚海新能源推广中心,短短半年的时间里,先后承接了6项工程。还有城阳区委办公室的秦成浩;合肥工业大学任教的郭振国;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的丁学强;青岛海尔集团有限公司的厉甫龙等等,所有的这些都说明材料化学专业的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专业培养特色:在学校办学思想的指引下和长期的办学实践中,结合学校的农科特色和优势,立足于农化行业,强化以化肥农药控释材料、可降解农膜新材料、新型农药和农药残留检测传感材料等实践需求为导向,理论与实践深入融合,突出材料化学在农业、食品、环保等领域的应用,彰显农化新材料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