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专业

    2022.09.07                浏览数:0

专业类别:工科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化学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并具备攻读化学及相关学科研究生学位的基本素质和研究能力,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后能够在化学、农业、食品、环保等相关领域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精细化学品制备、分析检验等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

办学条件:经过多年建设,在办学实践和探索中形成了“厚基础、重应用、优素质、强特色”的办学理念。该专业目前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首批“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和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

应用化学专业教学团队现为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有专业教师52人,具有正高职称16人,副高职称32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92.31%;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人数比例100%。教师有泰山学者岗位专家1人,泰山学者青年岗位专家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山东省优青1人,青岛市青年科技专家1人,青岛市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能手3人。从学缘结构上看,毕业于海外著名大学的有4人,占7.69%,毕业于985、211 重点大学或国家三大重点科研院所教师有42人,占80.77%,如下图所示。
 

专业教师的职称和学缘结构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工业分析、分离科学与分析技术、精细有机合成、农药化学、化工原理、化工制图和精细化工工艺学等。

专业培养特色:

本专业经过多年建设,在办学实践和探索中形成了“厚基础、重应用、优素质、强特色”的办学理念。本专业现为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山东省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建立了“农化特色鲜明、学用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根据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定位,本专业突出以农用精细化学品制备、现代分离和分析技术应用等实践需求为导向,充分考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素质培养与能力提升相结合,为农业安全与可持续发展提供化学方案。本专业持续深化产教融合,积极推进校企深度合作,开展订单式培养,建立了产教研融合、协同育人的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工厂实习和参加竞赛获奖情况

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实践团队获奖情况

就业方向:1.考取研究生;2.考取公务员、事业编、三支一扶选调生等;3. 环保、商品检验、卫生防疫等技术和行政机构;4.石油化工、精细化学品等生产型企业;5.自主创业。

应用化学专业18-21年连续四届考研就业情况

优秀校友:2010届毕业生刘晓红,曾获省级优秀毕业本科论文,现就职于南开大学。2010 届毕业生 ,曾获省优秀毕业本科论文,现就职于青岛大学,从事材料学相关的研究。2011届毕业生徐海平,定居美国芝加哥,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从事新能源材料和能源存储与转化方面的研究。

2014届应化专业毕业生刘华栋,毕业后凭借较强的专业功底开始了自主创业,目前他已注册青岛纯晶稀有元素有限公司,从事于稀有元素的制备,客户包括科普馆、博物馆、大学实验室、研究所等。我院十周年院庆,他无偿捐赠实物元素周期表为山东省首个大型实物化学元素周期表,曾获得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李晓冬,青岛农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2007届毕业生,现任职于全球最大化学品公司DuPont(杜邦集团有限公司),芳纶业务中国区市场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