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青岛研究发展中心到访化学与药学院

    2020.11.06      作者:文/黄贤俊 孙晶慧 辛鑫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浏览数:0

11月3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青岛研究发展中心主任王晓波、主任助理宫奎亮应邀来访我校,并在化学楼会议室举行合作交流座谈会。会议由学院院长龚良玉主持,副院长吕海涛和学院团队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王晓波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组织架构和科学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概况,展示了研究所近60年取得的代表性科研成果,包括“两弹一星”工程、顺丁橡胶工业生产技术、航天润滑材料研究等显著成果。随后,王晓波分享了2009年至今青岛研究发展中心的建设历程,并从其发展定位、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支撑服务地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关于科研平台搭建,王晓波提到,发展中心当前已装备了润滑材料方向国内外最先进、最完善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让平台,并初步形成了一支由顶级专家、高层次人才、青年科技人员组成的研发梯队。

龚良玉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概况,重点分享了学院以学科专业建设为主线,遵循“聚人才、建团队、强科研、塑特色、促发展”的发展思路及学院的快速发展历程。龚良玉重点对学院的师资力量、团队研究方向、学科及专业建设情况、科研成绩、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龚良玉指出,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学院不断地努力探索,学院整体实力快速提升。从2017年5月至2020年5月,化学学科潜力值从40.85%进入到ESI全球排名前1%,实现了化学学科的快速发展,专业建设成绩显著,人才培养质量高。

最后,吕海涛简单介绍了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及成效。双方就“科教融合”这一核心办学理念进行了洽谈,并对未来如何开展深度合作,协同发展提出了规划和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