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王燕:笃志好学,有志竟成

    2021.06.30      作者:文/叶家辉 单恩姣 辛鑫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浏览数:0

“‘天快亮了’我一直把这句话写在我的便签里,等到考研结束,才知道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王燕如是说。

王燕,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1702班宣传委员,曾担任校友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宣传部部长,化学与药学新闻中心干事。在校期间,曾荣获青岛农业大学学风建设百优自强之星、青岛农业大学“魅力计算·演绎化学”计算化学知识技能大赛二等奖、青岛农业大学“我身边的好老师”主题征文比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同时也是连续三年校级奖学金获得者。在2020年研究生考试中,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学专业研究生。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在采访中,王燕提到最多的词,就是“坚持”。从入学起,她就对学习抱有极高的热情,有着明确的学习目标,认真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并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逐步掌握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王燕说:" 考研就是在更高的平台上学习,就是能够更好的锻炼自己,增长一下技能,在学校选择上,要善于利用自己手头上的资源进行择校和复习。"在确定考验后,王燕循序渐进,制定了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并且按照自己的学习计划有规律的进行复习。

长路漫漫不足惧,师生相伴情更浓

“在我考研的时候,校友志愿者协会的于宁老师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提起于宁老师,王燕的话语里充满感恩。在考研的的过程中遇到瓶颈,尤其在感到迷茫的时候,去和于老师聊一聊,谈谈心,就觉得豁然开朗了,充满动力。

“这是一种传承吧。”王燕说在协会的学长学姐身上,学到了知识、技能、为人处事,也把这些教给了学弟学妹,同时也认识了很多的朋友。尤其校友志愿者协会的“校友走访”“校友接待”活动,校友的阅历与经验都让她受益匪浅,一代代青农人把这种人文情怀传承下来。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好的学习氛围在考研的路上尤为重要,在谈及考研过程中的回忆时,王燕谈到她很高兴能有和她一起奋斗考研的舍友,她们之间相互鼓励,一起努力,为枯燥乏味的考研路上平添了几份乐趣。

同时,在考研的路上也结识许多志同道合的“研友”,王燕与研友一起组成了考研学习小组,方便大家在考研的路上共同学习。学习上不懂的东西相互讨论,疲惫的时候相互打气,遇见挫折了相互扶持,对王燕而言,考研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战斗,更是一群人相互扶持的同行,正是因为这些重要的人们,她才能走的更远,更坚定。

“考研的最后,更多是自己与自己对抗,战胜昨天的自己。” 每天按部就班的学习,完成每天的任务,一步步走完这一路,不紧不慢,完成自己制定的计划。每天在宿舍楼、教学区、化学楼三个地点转换,不和别人争抢,静静地做自己,脚踏实地,星光不负赶路人,考研终会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