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化学与药学院学术报告

    2019.05.31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浏览数:0

学术报告一

报告题目:仿生不对称催化氧化反应研究

报告时间:63日下午300-400

报告地点:科技楼3005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孙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8年本科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化学系,20037月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3年获德国洪堡奖学金,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无机化学研究所从事金属有机配合物合成及催化反应研究。2005年底回国,并于2008年获中科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主要开展仿生催化、不对称催化等领域的研究。已在JACSAngew. Chem. Int. Ed., Org. Lett.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他引2000余次。

 

学术报告二

报告题目:自由基在磷化学合成中的应用

报告时间:63日下午400-500

报告地点:科技楼3005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杨尚东教授博士生导师,实验室学术带头人,有机化学六所所长。1997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系。1997年至2003年在甘肃省电力科学研究院工作。2006年在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62007年在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并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20072009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20094月起受聘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入选教育部 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四)和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奖。2015年获得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奖。2014年开始担任«中国化学快报»青年编委。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CS Catal., Org. Lett., Chem. Commun., Chem. Eur. J.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研究兴趣目前主要集中在有机磷化学和不对称C-H键活化方法学研究。

 

 

学术报告三

报告题目:天然产物莪术醇不对称全合成

报告时间:63日下午500-600

报告地点:科技楼3005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张兴贤,男,教授。1997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理科基地班,2002年获兰州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03-2004年在香港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师从有机化学家Pauline Chiu教授20049月份进入浙江工业大学,现为药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浙江省制药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校青年学术带头人,现任浙江工业大学药学院学科建设办主任。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主持和参与省科技厅重大专项、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省杰出青年基金、省自然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项,承担多项企业重大横向课题,发表SCI学术论文5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6项。指导本科生获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2项,浙江省大学生(研究生)新苗人才计划项目14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5项,指导学生获得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

报告摘要:莪术醇属于愈创木烷倍半萜类天然产物,具有重要的抗肿瘤、抗病毒、抗炎等生理活性。本研究通过铑催化的羰基叶立德不对称环合环加成串联反应,成功构建莪术醇核心骨架五、七元环桥氧结构,为此类天然产物的全合成提供了一种新策略,为基于莪术醇结构改造寻找抗肿瘤先导化合物奠定了研究基础。